守分的故事

關於守分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恪守本分。有一位財主在某一天離開了人世,生前他把自己的財產分成若干份,並把其中一份留給了鄰居。很多人勸他將這部分財產留給兒子或朋友,可他恪守本分只留下了份兒小的一塊地。當時的人都笑話他,幾年後那位財主已死的老人的朋友在巨大的火災中損失了自己的全部財產,幾乎陷入絕境。這時他發現了財主留給自己的那塊地,便急忙向財主求救,財主只說了一句話「恪守本分」就離開了人世。這四個字正是他一生的寫照,因為他恪守本分,不貪婪,使自己避免了很多災難。

* 李母拒賄。明朝宰相張居正的一位同窗富商死後囑咐家人給宰相留一封信和一包土,而包里包著他的金銀票據並寫著自己無憾矣等。可宰相也讓人看那封信後便撕碎了並撒了出去。老夫人後來得知也添了一句恪守本分為榮、貪婪行賄被人恥這句話,免不了說了家人一頓。可見做人不可無貪婪之心而違背做人的原則和底線。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恪守本分的重要性。無論是在財富的獲取上還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規範上,我們都應該保持本分和道德原則,這樣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

以上就是【守分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