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故事

岑參的故事有:

1. 風雪奇襲 。岑參風聞安史叛軍把潼關失守的訊息,便把家產全變賣,買舟南下,投奔唐王朝軍隊。途中聽說安祿山已經攻克長安,唐玄宗逃到了四川。岑參來到潼關附近,只見百裡間戰旗亂舞,殘垣斷壁處處。他趕到蒲關,探聽到唐軍一個潰兵,正押著征衣過路。潰兵告訴岑參,大批人馬還正在路上,聽唐軍正在集結待命,意欲收復失地。這訊息令岑參欣喜若狂。他想了個計策,租來一身官衣,貼上鬍鬚,裝扮成軍官模樣,把僕人等化成鄉民,並把征衣分發給將士們,告訴他們隨自己前來平叛。這樣果然瞞過了潰兵的檢查。在路上,岑參遇上了逃難的老百姓和士兵。在行軍間隙,他尋訪了潼關的古蹟,還寫了《潼關鎮鼓樓探得鼓字韻》詩一首。

2. 《逢入京使》 。岑參在北庭得知兩個兒子都已去世的訊息後十分悲痛,他忍著喪子之痛出使安西北庭。在路途中巧遇回京的使者,於是寫下了《逢入京使》這首詩:故園渺何處?歸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全詩語言樸實,雖無一個「愁」字,但處處反映出詩人思念故鄉之情和客居異地逢歸的喜悅。

以上是岑參的一些故事,他的生平有很多著名的作品,如果您有興趣歷史或者詩詞,可以進一步了解。

以上就是【岑參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