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

年味

歲月的車輪緩緩地行駛到了20XX年,寒冷的冬季降臨了。我所在的小區旁的小街被寒風吹得幾乎要凝結,往年的這個時候也早已冷清無人,只有旁邊的門市卻人頭攢動。燈紅酒綠的門面把年的氣氛裝點得喜氣洋洋,門面里的人聲、祝福聲、歡笑聲,聲聲入耳。這就是年味,濃濃的、暖暖的、紅紅的。

門面里走出的是一家三口,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走進的是幾位合租在一起的老同事,臉上掛著開心的笑容;又走進來一位賣豆腐的阿姨,手上拎著袋子,裡面裝著滿滿的都是一些過年用的物品。這個場景又讓我回憶起小時候過年時的場景:大人們忙碌著準備年夜飯,小孩們就圍著一張桌子看他們大人炸豆腐,買年畫、對聯,貼窗花等等。我們小孩子一會兒去嘗嘗這個炸豆腐,一會兒又去摸摸這個紅紅的燈籠,不亦樂乎。

小時候的我特別喜歡過年,因為過年不僅可以穿新衣服還可以拿壓歲錢。最讓我期待的還是過年的年味兒。那時我們的小區還沒有門面房,街邊都是小門面房。一到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貼上自己買的對聯和年畫。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可以看見家家的門前都掛著紅燈籠,貼著紅紅的窗花,全家人都在忙碌著做年夜飯的情景。那種紅紅火火的喜慶氛圍真的讓我這個小孩都感受到了無比的幸福和溫暖。

可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傳統意識在慢慢地淡化。像我家這樣還在使用傳統方式的家庭真的已經很少了。每次爸爸在家裡貼春聯時總會提醒我說要把上下聯分別貼在門的左邊或者右邊。我很不理解爸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於是我問爸爸:「那貼的對聯與原來不同,怎麼年味還與原來一樣?」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不論是對聯還是習俗不能變,但過年的意義是一樣的。無論我們怎麼改變生活方式,但過年的那份喜悅和幸福是永遠不會變的。」

是啊!不論時代怎麼變化,不論生活的方式怎麼改變,過年的那份喜悅和幸福永遠不會變。這就是年味兒!這就是家的味道!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以上就是我對年味的理解,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不忘初心,都能在濃濃的年味中找到幸福和溫暖。

以上就是【年味作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