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故事

關於廉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吳隱之斷貪泉:他做廣州刺史時,在惠力寺會見山村居民,把泉旁一株俗名石上菖蒲的草和一塊只有三個字的破硯送給眾人作紀念。傳說此泉名為貪泉,喝此泉水,凡人便會染上貪念而發狂病。當夜,吳隱之看見泉水邊刻有三篇古文以闡明道理,他用三種外族語言譯讀後十分通順明白,相信那都是古代正直人士所刻,令人知道貪婪之人不該來此。

2. 劉寵授任別駕:有一次,太守出遊,百姓們爭著以一錢為贈品。太守對劉寵說:「別駕清廉樸素以德服人,如清溪之流,澄清而且深遠。」從此劉寵便以廉潔聞名於世。

3. 「強項令」董宣:光武帝劉秀令他收捕公主的犯罪親朋,董宣拒不執行,且不肯退讓,致使劉秀大怒,命令衛士用金子砸董宣的頭。此時在場百姓不平大聲質問劉秀,「為什麼要打官?」這讓劉秀深感下不來台,他沒想到小小的洛陽令竟然有這麼大的民眾支持。強項令從此成了頑強不屈秉公執法的典故。

4. 一文錢風波:周新任江南按察使時懲治貪官的手段就是靠狀紙。他提筆直書:「一文不名。」這個貪污如命的一縣之長當即羞愧自殺。

這些故事中的人物或通過自身的廉潔行為,或通過面臨艱難抉擇時展現出的高尚品格,為後人樹立了榜樣。

以上就是【廉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