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新平名言

後藤新平的名言有:

- 所謂政治,就是妥協;所謂政策,就是取妥協之妥協。

- 政府的機能大致可分為立法、行政、及司法三種。在日本目前的情況下,恐怕沒有一個政治家敢無視社會團體的存在而把政治變為純行政式的,或者無視人民集會與言論的自由而把政治變為純粹司法式的。換句話說,即政治已成為各社會團體間的妥協物,同時又成為人民集會與言論的產物。

- 政策必須合乎常識,同時也要為一般人所了解。如果所推行的政策超越了一般人的知識水準,那就決不能推行。

- 人民不能為所欲為,國家也不能為所欲為。人民和國家都要受法律的限制。

- 妥協就是和他人意見相同或相似。

- 我們不必急著做沒有準備的事情,應當從基本方針下手。

- 我們決不可在敵方進攻的時機和地段上向敵人主動出擊。

- 我們如果一時找不到更好的辦法,那就應當利用目前現有的最好的辦法來做應當做的事情。

- 沒有保守主權的政治自由就是盲目的自由;而沒有脫離舊有框架的主權亦非真正的自由,況且後者優於前者才是正確的立場,要力求接近中庸的原理以構成政府論據中的公論要素而構築健全政府的人是不容易做到這一點的。

- 我們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要忍耐一時,等待機會,以求最後勝利。

- 所謂機會,就是做準備的人發現的。

- 戰爭是政治的繼續;而軍事戰略則是一種政治的謀略。

- 政治家應該把眼光放遠些;學者應該使眼光活絡些。

- 我反對脫離日本現狀來考察日本的一切問題。我們必須重視實際的狀況並分析其原因;不能空談理想的原理原則或口號而不顧日本實際情勢的變化;對問題的判斷應該採取靈活的政策,尤其對近來的重要問題,更不能脫離實際狀況來空談。

- 我們對於本國的問題應該從各種角度去考察分析研究;但要避免用偏見或主觀的態度去觀察事物,必須採取客觀的科學的態度來考察事物的原因和真相;而且對於任何問題都應該先研究其背景和環境條件。

- 我們對政治的原理原則要採取活絡的態度;因為政治問題不是靜止的而是不斷變化的,其原理原則也要根據時代的需要不斷地修正發展;我們對於任何問題都應當從具體情況出發採取靈活變通的方法來處理解決。

- 我們應當研究學問、參與政治並注意實際的調查;同時也要保持頭腦清醒,不可因受過去的束縛而固步自封、因循守舊或迷戀現狀。

以上是後藤新平的名言。

以上就是【後藤新平名言】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