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饒人處且饒人最早講的是什麼故事

「得饒人處且饒人」最早出自於《元曲選·包待制三赴開封》。這個成語最早的出處是元朝,由於元朝社會環境惡劣,人們彼此之間關係緊張,所以這句話在當時的社會非常流行。

這個成語的含義是:在別人做了錯事的情況下,與其把事情做得太過分,不如給別人留點餘地,讓他們有機會改正錯誤。

它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楚莊王大宴群臣,席間歌舞歡騰,樂聲陣陣。莊王一時高興,就寵幸美人並讓美人數著舞蹈。突然間一陣風吹滅了蠟燭,有人趁黑將美人劫持。但此人立即把蠟燭點亮後放下美人自行逃走了。莊王擔心楚國大臣會怪罪自己寵愛美人,因此想要殺死一名大臣以謝國人。眾臣為了維護莊王而稱其情有可原,希望寬恕這位大臣。這個故事中「得饒人處且饒人」就表現了當時人們的寬容和智慧。

總的來說,「得饒人處且饒人」是一個流傳久遠的成語,它代表著在處理問題時應該寬容、理解和原諒他人的錯誤,而不是過於苛刻和無情。這個成語也體現了人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的智慧和勇氣。

以上就是【得饒人處且饒人最早講的是什麼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