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祝福教案

感恩與祝福教案

教學目標:

1. 體會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關愛、關心的幸福;

2. 學習祝福他人的方法,知道給別人送祝福其實很簡單;

3. 了解常見祝福方式的含義和特點。

教學重點:讓學生體會別人給予的幫助、關心和關愛,學會以送祝福的形式向別人表達謝意。

教學難點:如何祝福他人,知道給別人送祝福其實很簡單。

教學準備:教師蒐集一些祝福簡訊、教師自製一張精美的賀卡;學生回憶生活中接受別人祝福的情景。

教學過程:

一、回憶導入,揭示主題

1. 回憶:在你的生活中,哪些人給予了你關心、幫助、關愛?

2. 引導語:當你遇到困難和煩惱時,得到別人的關心、幫助和關愛,你一定覺得生活中處處充滿著幸福。那麼,你想對那些關心、幫助、關愛你的親人、朋友、同學說些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如何表達感激、祝福和關愛的主題。

二、學習祝福的方法

(一)送祝福的方法

1. 出示課文中的四幅圖,觀察並選擇其中一幅圖,說說圖上的人在做什麼?他怎樣做?會對那個人說些什麼?那個人聽了心裡會怎麼想?

2. 教師小結:一句真誠的祝福會給人帶來快樂和幸福。在生活中我們給別人送祝福其實很簡單,比如說,當別人取得了好成績,你可以送上一張賀卡或者一張自製的卡片,上面可以寫上「願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當別人生日時,可以送上一張生日賀卡或者一首生日歌;當身邊的人需要幫助時,伸出你的手幫助他渡過難關;當有人生病時,送上一束鮮花和一句溫馨的祝福……這些都可以表達你的祝福和關愛之情。

(二)了解常見的祝福方式的特點和含義

1. 教師:除了這些方法以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其他的祝福方式,你們知道嗎?說一說。

2. 學生交流蒐集到的各種祝福簡訊或自己編寫的簡訊。

3. 教師:同學們說的這些祝福語非常溫馨,相信收到祝福的人一定會非常開心的。老師也蒐集了一些簡訊,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教師出示一些常見的祝福簡訊)

4. 教師小結:在人際交往中,適當地使用一些優美的語言可以增進人們之間的友誼。這些祝福簡訊非常富有特色,有的押韻,有的富有情趣,有的富有動感,給人帶來快樂。所以,給別人送祝福並不需要大費周折,也不需要太多的話語,一句真誠的祝福也會給人帶來快樂和幸福。

三、課堂活動,體驗感悟

1. 教師敘述:在生活中我們也要時時刻刻用上祝福語。你看,我剛才進來的時候,(給值日生敬禮)用上什麼祝福語?「祝你生日快樂!」(值日生笑)

2. 組織學生開展「真心話大冒險」活動,規則:被點名的同學要說一句祝福語(可以說自己編寫的也可以是蒐集到的),如果其他同學喜歡他說的祝福語就可以過關。如果不喜歡可以說「過」,再點其他同學。如果輪到自己了不會說祝福語或沒有人敢繼續說下去時,可以要求說「過」,換下一位同學繼續遊戲。要求說出的祝福語要真實、感人、富有創意。(學生遊戲)

3. 教師小結:同學們說的這些祝福語都非常溫馨感人。其實給人送祝福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時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微笑,一個擁抱……都會讓人感到溫暖和幸福。同學們通過遊戲的方式不僅體會到了給別人送去祝福的快樂,還鍛鍊了表達能力。看來,真誠的祝福並不一定要華麗的語言,簡單的一句問候、一句祝福同樣能表達我們的心意。

四、總結全文,拓展延伸

1. 總結: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2. 教師: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們並不需要華麗的語言來表達我們的心意。相信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會用上今天所學到的本領來表達自己的心意。(下課)

3. 拓展:回家後為你的親人、朋友或老師送去你心中的祝福。

以上就是【感恩與祝福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