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有很多,如「懸樑刺股」:

講的是古代一個窮苦孩子為了學習發憤圖強,努力學習的故事。一個寒冷的冬日夜晚,王霸在天黑之後躲到廊檐下的一間柴屋裡借著微弱的火光刻苦讀書,實在是冷的受不了,就用一塊東西壓住自己大腿旁邊的被子用來取暖。一邊讀書一邊睏倦得險些睡著了,但他一直在強迫自己,繼續苦讀。身旁的老伴不停的問他什麼聲音呀,這裡有什麼呀。他仿佛沒聽見一樣還在一心一意讀著書。外面還下著鵝毛大雪,聽著那嘈雜的雪花聲和風聲,聽著仿佛有一種恐怖的感覺。而他卻沒感到一絲寒冷。實在是睏倦的他就在不知不覺中靠著胳膊睡著了,就在這時大腿忽然一陣疼痛把他驚醒了。原來是他睡覺的時候將一根繩子刺進了大腿內壁,大腿不停的顫抖將繩子抖到了老伴的身上。這時老伴被驚醒了,看到他睡著了也不叫醒他,而是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來刺激自己,讓自己保持清醒繼續讀書。王霸就是這樣的刻苦學習,發憤圖強,最終成為了一個有學問的人。

又如「畫蛇添足」:

講的是一個人在祭祀活動結束之後,為了展示自己的才能,為別人已經完成的畫好的蛇身上又增加腳的樣子。最後卻反而失去了自己的所有東西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楚國的大廳里擠滿了人,這些人都在焦急的等待著一個事情的結束。只見幾個年輕人正忙著在院子裡用樹枝和泥土精心地畫著蛇。這個儀式是為了紀念古代的某個神農的日子而舉行的比賽。有人畫好了蛇之後大聲歡呼著慶祝自己成功了,大家紛紛議論著畫蛇的過程和結果。可是一個人在即將結束的時候拿出一瓶酒高聲的說:"我來給大家展示一下我的才能!"說罷他就在一個人已經畫好的蛇身上又增添了腳的樣子,還說這樣看上去更生動了。可是當他剛說完的時候,大家就都紛紛指責他的行為並說:"你真是太愚蠢了!"於是他很後悔自己的行為並失去了所有的東西。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成語故事,還有「守株待兔」、「三令五申」、「亡羊補牢」等,都是非常有趣且富有教育意義的成語故事。

以上就是【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