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感謝的人作文教學

《我最感謝的人》作文教學教案

教學目標:

1. 學會回憶,懂得感謝他人。

2. 學習抓住特點,把人物的外貌、性格、愛好等特點寫具體。

3. 激發學生對親人的感激之情。

教學重點:

1. 回憶中學會感謝他人。

2. 寫具體人物的外貌、性格、愛好等特點。

教學難點:

如何把人物的特點寫具體。

教學準備:學生準備自己喜歡的玩具、文具或圖片;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激趣導入。

1. 同學們,你們喜歡玩具嗎?(喜歡)

好!老師今天給每位同學帶來了一件小禮物,想不想得到它呢?但是,想要得到它必須完成兩個任務:一是請你把左手搭在右手上,掌心向前,閉上眼睛;二是聽清老師的口令,比比誰的耳朵最靈巧:當老師說「一、二、三」時,你們齊數「請你想一想」,看誰聽得最清楚。好!開始吧!

2. 誰來說說你都看到了什麼?(學生說人物的外貌)

3. 今天我們就來寫一寫我熟悉的人,要寫出他(她)的特點喲!出示課題《我最熟悉的人》。

4. 導語:什麼樣的人最熟悉呢?那一定是天天見面,總是不知不覺中給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比如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哥哥、姐姐或你的小夥伴等。

5. 這些朝夕相處的人,你一定有很多話想對他說吧,那就選擇一位你最想感謝的人吧!

6. 學生交流。過渡:今天,我們就來寫一寫《我最感謝的人》

二、回憶事例,明確寫作要求。

1. 這位讓你心存感激的人一定有哪方面的優點呢?給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呢? 請你和同桌交流一下。

2. 誰來說說?(根據學生所說,適時引導寫作內容)

3. 學生可能會出現很多方面的回報語言,如:「你幫我做作業。」「你借給我橡皮用。」等等很籠統的句子,這是我們應該引導學生懂得從幫助學習、生活以及思想等方面來談如何幫助的。

4. 所以我們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要把人寫具體,還要真實可信,再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學生自述。(適時鼓勵)

5. 過渡:同學們說的這些事例都很感人,從中有許多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描寫,如果我們把它記下來就會成為我們作文中的精彩片斷或者是一篇完整的文章。那怎樣才能寫好這篇文章呢?

三、指導寫作,突破重點。

1. 請大家回憶一下我們學習寫人文章時學過的知識:例如:《我的戰友邱少雲》中的肖像描寫。(板書:外貌描寫)2. 動筆練筆。(出示時間)

3. 抽個別學生作品點評。(表揚優秀生)4. 那怎樣才能把一個人寫具體呢?(學過的課文中有過)(一是在我們講述時要細緻觀察,把握特點;二是要選擇典型的事例。)同學們有沒有注意過課文中的排比句?它也很能幫助我們描寫人物時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出示課件)學生思考片刻後抽說。(板書:排比句)5. 過渡:生活中我們身邊有許多人物,各有各的特點,要想抓住特點寫具體,除了要細緻觀察人物的動作、語言,還要抓住人物在不同情況下的神態變化。(出示課件)6. 過渡:剛才我們通過回憶事例突破了難點。那麼怎樣把一件具體的事情寫生動呢?(一是對事情的經過做細緻的描述;二是可以運用多種感官來寫。)7. 過渡:下面讓我們再次回到我們的朋友當中去,選擇一件具體的事例來寫一寫他吧!你可以一邊回憶一邊把你想到的寫在稿紙上。(教師巡視輔導)8. 抽個別學生讀讀自己的文章並大家點評。

四、總結評價,課後延伸。

1. 教師總結本次習作情況並點評學生作文。2. 提出希望和建議。3. 課後延伸:把自己最想感謝的人和事講給自己的父母聽,請他們提出寶貴的意見。再把自己的文章和他們的意見修改後謄寫在作文本上。

五、板書設計:我最熟悉的人

外貌描寫(細緻觀察)事例典型具體事例生動多變(動作、語言)神態描寫(注意變化)多種感官運用(視覺、聽覺等)真情實感

以上就是【我最感謝的人作文教學】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