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柱信指的是誰的愛情故事

「抱柱信」是介子推的故事。

相傳春秋時,晉國公子重耳落難出亡,在衛國,隨行的大臣們大多忠心耿耿,只有一個叫介之推的人不願追隨。重耳對介之推此舉稱讚不已,便重賞了他。後來重耳做了國君,是為晉文公。那些大臣爭先恐後地前來領賞,惟獨介之推不露面。晉文公一連請他幾次,都把他給躲出去了。晉文公派人去找他,可是不見蹤影。晉文公以為他已羞愧而死,便親自到墓地憑弔。介之推的母親說:「我兒寧死也要守住他的信用。」介之推堅決不出山做官受祿,寧可背起母親到山西綿山隱居。晉文公無功而受祿,自覺於心不安,便親自上綿山拜訪介之推。最後發現介之推母子二人已隱居在山中。晉文公想請他出山,他卻堅決不肯。晉文公知道介之推非常孝順,想讓他自己出來。於是下令放火燒山,三麵點火,只留一面讓介之推母子逃出。大火燒了三天三夜,母子倆最終被燒死在一棵大樹下。

這就是著名的「抱柱信」的故事,比喻對守約不失信。

現在用來形容「一諾千金、堅守信用、誠信為人、言而有信、說到做到」的古代優秀品德的典故之一。

建議查詢古代典籍或者相關故事網站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抱柱信指的是誰的愛情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