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風捉影成語故事

捕風捉影是一個成語,來源於《關尹子·六匕》:「視之無形,摶之不得,見著了便為有,便卻無形,亦無不可以運指而得之,如捉風捕影也。」 這個成語的本意是指去捕捉風和影子,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捕風捉影的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有一個名叫杜宣的御史大夫,他奉命到襄州去做刺史。在動身之前,他把他手下一個名叫李元馥的幕僚請來,對他說明天要到一處地勢較高的地方去勘視民情,但須坐帳前的一張桌子移動,你跟隨同去在後整理馬匹行李等事宜。當第二天一行人到那地勢較高的地方時,剛跨下桌子,頓時狂風颳起將桌子吹得移動了好遠,還因此引來了傾盆大雨。由於這事來得毫無徵兆,李元馥覺得奇怪。他回府後將此事告訴杜宣,杜宣認為這是有人在捉弄他。於是杜宣在政事之餘將那人召來責問:「我坐帳前桌子巡行鄉里時被狂風吹移了桌子和行李一事,你為何要從中作祟?」那人聽了莫名其妙。

這個故事說明了說話做事沒有事實依據,到處散播謠言或誣衊他人的行為是不對的。因此,「捕風捉影」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說話做事沒有事實依據。

以上就是【捕風捉影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