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記蠶神的故事

《搜神記》中蠶神的故事如下:

有種叫田蠶的神,原是蛇精,因犯了天條,玉帝貶他到人間來,並立誓:每年要變一個形,給人做一件事,只要不傷人性命,其他都任他施行。他化作一個老翁,在現在陝西一帶替人放蠶;有時又變男兒,在江浙一帶教民種稻。這些事都是在田邊地頭做的,所以那時人都稱它「田蠶」。每年照約定期而動,人們也覺得非常靈驗,絲的產量比其他年歲要高得多。由於是蛇精變的,人們對蠶還是有畏懼之心。有一次這個蠶神又變老翁,在某村邊擺攤子,這時忽然聽見一個老婦說:「呵呀,你腰間盤著的蛇是假的!」這時忽然天崩地裂一聲響,土地上露出一個大洞穴。這時大家看那蠶神,已經變成一條大蛇,鑽入洞穴中去了。人們知道了是那老婦識破了他的原形,就不再害怕他了。後來蠶業就因此發達起來。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中的蠶神原是蛇精,因為犯了天條被貶到人間來。他幫助人們種蠶、放蠶,並約定定期而動。故事還描述了人們畏懼蠶神的情形,以及最後因為一位老婦人的智慧而化解了這一困境。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關於蠶神的故事,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資料。

以上就是【搜神記蠶神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