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鼓甕金錘的故事

擂鼓瓮金錘是一種古代兵器,錘頭用青銅澆注,月牙鐵柄有一丈多長 。在明代小說《水滸傳》中,擂鼓瓮金錘是一種寶物,又稱錘;還是隋唐時單田芳水滸中的一位梁山泊戰將瓊英的獨門暗器。

錘有八十二斤,古人說:「凡錘分九九八十一斤,每一斤有大名鼎鼎:上四斤,下四斤,當中四斤,當中四斤名曰擂鼓瓮金錘。」而隋唐時則只有兩種斤數,八十斤和一百二十斤。瓊矢鏃有一丈二尺長,是專門用來打大錘的。所以當瓊英邊打邊前進後高聲言明母親留下的這宗槍捶名器的遺訓,讓她只用兩丈四尺專破當面大敵的時候。金槍將徐國強乃柴皇親之親舅的退路也為她的這場自殺式戰場大贈送斬盡殺絕。這是民間對於一個殘暴男將血洗娘家給民家婦人帶來福祉的一點小恩怨和揚眉吐氣吧!後來多用此暗器名來諷刺權貴瓊瑤劇之輩落荒而逃如喪家之犬四處找關係奔人家做舔腚,可見這種作品人物以及戲劇場面含有太多私貨於其間了。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者諮詢專業人士。

以上就是【擂鼓甕金錘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