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學習單

數學家的故事學習單

一、學習目標:

1. 了解數學家的生活、工作及重要貢獻。

2. 感受數學家對數學發展的貢獻和影響。

二、學習過程:

1. 數學家名單:請列出你了解的數學家名單,可以是他/她所在的年代和國籍,也可以是他/她著名的成果或學術領域。

例:畢達哥拉斯,古希臘數學家,其研究奠定了無理數的研究基礎。

2. 數學家小故事:請蒐集一個你認為有代表性和趣味性的數學家小故事,分享給大家聽。

例:高斯的小故事:高斯是數學史上最聰明的數學家之一,他總能快速而準確地解出問題。有一次,他為了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出了一道題目:「1到100的所有整數總和為何?」學生無一人能立刻回答出來,而高斯卻笑著解開了題目。其實他只要把1加到100一連加幾十次,就可以得到答案了。答案為5050,讓眾人瞠目結舌。這裡也傳出了一句諺語:「從眾人之所錯,而成大業者的高斯。」

3. 數學家的重大貢獻:請收集數位你喜歡的數學家的資料,他們在數學領域有哪些重大貢獻?他們的貢獻是如何影響數學發展的?

例: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在數學領域的重大貢獻包括微積分、代數、三角等領域的發明和改良,這些成果為後來的科學研究提供了重要工具和方法。他的影響力遠遠超出了數學領域,對物理、工程、生物等其他科學領域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4. 數學家的精神:請思考數學家身上有哪些特質或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比如:創新精神、毅力、耐心、合作精神等。

三、總結:

1. 分享你學習數學家的心得體會。

2. 提出未來想了解的其他數學家的姓名和信息。

完成以上學習過程後,你將能更深入地了解數學家的人生故事和重要貢獻,感受到他們對數學發展的影響,以及他們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

以上就是【數學家的故事學習單】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