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本無成妙手偶得之

「文章本無成 妙手偶得之」出自宋·陸游的《文章》。

原句的意思是:好文章本天生,偶然得之妙筆成。

此文主要闡述了作者寫作觀點「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認為好文章是自然生成的,是偶得的妙筆,不是用心的經營的。同時也表達了「文章必成於作者,而作者之工夫,不外乎琢句鍊字」的寫作技巧。告訴人們寫作須注重錘鍊文字,運用語言。以小見大,講究委婉。

陸游一生創作頗豐,其中詩作較多,代表作有《從軍北征》《示兒》《七律·從軍五首》《卜運算元·詠梅》等。文作以散文為主,筆力雄健,內容廣闊,行文流暢,風格奔放,也有藝術成就。其作品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

此句可用來形容文章和文學作品的靈感突如其來、信手拈來之特點。啟示我們作文應像一位精心的廚師烹調佳肴一樣,做到「巧妙在烹調之中,妙手偶得之」。陸游在這首詩中反覆表達了自己的這一獨特見解。所以大家寫作文應特別留意創作的靈感性特徵。將自認為會打動人心的情理,採用引人入勝、娓娓而談的表達方式、形式呈現出來,便可將美妙文章變為可感、可觸、可品、可賞之佳作。以上僅為建議,是否適合要根據自身情況決定。

以上就是【文章本無成妙手偶得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