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十二公故事

春秋十二公故事有:

* 鄭莊公掘地見母。春秋小霸鄭莊公,他的母親偏心弟弟叔段。在母親偏愛叔段的12年裡,鄭莊公隱忍不發。母親聽信弟弟讒言,想害死莊公,莊公偵知此情後,將母親請回宮,當場掘地三尺,找出母親事先埋好的鐵箭。他痛苦的指責母親不愛自己,母親承認錯誤,但為時已晚,莊公將她逐出京城。

* 齊襄公見鬼。齊襄公和魯桓公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一次齊襄公在野外遊玩時看到一個穿黑色衣服的人,他自稱是「從水底來的人」,還跟齊襄公說:「我是您之前派去死的姜氏之墓的使臣,君主忘記了嗎?」齊襄公一聽嚇得立即逃到山裡。幾天后回到宮殿的齊襄公一病不起。 姜氏從桓公那兒得到了襄公生病的訊息,非常高興。然而襄公死了以後姜氏再也沒有其他指望了。於是他就恨桓公怨恨這件事沒給他說明白。 幾天后姜氏跟著他上殿朝拜祖廟,走到庭院裡桓公突然出現了,她大吃一驚,想跑已經來不及了,桓公說:「你不相信我嗎?我死而復生的事難道不足以證明嗎?」 姜氏聽了之後說:「我不相信什麼鬼神。」桓公便用腰帶捂住她的嘴把她殺了。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建議閱讀《春秋》原文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春秋十二公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