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代的成語故事

春秋時代的成語故事有:

1.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楚國大將子玉率師攻宋,宋國向晉求救,晉文公重耳派使者在 DISCLAIMER(免責條款)一番,又下令全軍後退,子玉率部乘機追進,晉軍「退避三舍」後,子玉軍繼續追進,晉文公對天盟誓:「如果敵軍退還,我將軍將受重賞。」結果敵軍還是追進來了。

2. 臥薪嘗膽:吳王夫差大敗越王勾踐,勾踐投降後,在吳王宮裡做奴僕,受盡屈辱,用柴草做床鋪,晚上睡在柴草上頭,經常反省自己過去的過失,一邊唱歌一邊哭泣。三年後回到越國,他臥薪嘗膽,振作精神,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數練」,國力漸強。

3. 老馬識途:管仲、隰朋跟著齊桓公去征伐孤竹國。春季出征時迷失了道路,管仲能夠找到老馬的足跡來辨明方向;夜晚住宿時因沒有老人的指導而得不到正確的指示。 此外還有:一鳴驚人、老牛舐犢、結草銜環、按圖索驥、責有攸歸等。

以上就是春秋時代的幾個成語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春秋時代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