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故事大道理

智慧小故事大道理有以下幾個:

1. 盲人和瘸子在林蔭路上相遇。盲人竹竿探路,瘸子大呼小叫。 盲人:你別喊,別喊,我能夠探出路的。 瘸子:你探路是往前走,還是往後退? 盲人:當然是往前走。 瘸子:那你探路時邁出右腳,還是左腳? 盲人:邁左腳。 瘸子:那我以後和你一起走,我邁左腳,你邁右腳不就成了? 盲人:可是這樣兩個人都邁右腳怎麼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問題時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這樣容易忽視其他因素。應該嘗試從多個角度看待問題,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2. 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哪知道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 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起了疑心,他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看一看。」說著便找他的朋友。 到了溪邊,正看到左邊的和尚在那邊微笑著做早課,他的朋友發現他什麼也沒說就開始用手杖扒開水邊的石頭,他看到了源頭,發現那邊已經有水了。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看到了以後說:「你為什麼這麼傻呢?你每天都要挑兩桶水到廟中供養大眾。我在這邊每天可以聽到潺潺的溪水聲,這難道不比你挑的水還要珍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答道:「我發現在這五年來,陪伴我東走西顛的,始終只有溪水聲,而好朋友您卻已經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並不需要太多的物質和財富,而是需要一個能和你一起分享快樂和痛苦的朋友。珍惜身邊的人和事,有時候比追求物質財富更重要。

總之,這些智慧小故事都告訴我們生活中的道理,即要學會從多個角度看待問題,珍惜身邊的人和事,不要忽視他人的感受和需要。這些道理不僅適用於個人生活,也適用於職場和社會交往。

以上就是【智慧小故事大道理】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