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沖故事

曹沖(196年—208年),字倉舒,東漢末年人物,東漢豫州沛國譙縣人。曹操和環夫人之子,從小聰明仁愛,與眾不同。

故事如下:

1. 救庫吏:曹操的馬鞍放在倉庫里被老鼠咬了,看守倉庫的官吏很害怕,就自己把實情告訴了曹操。曹沖知道後,就讓官吏先不要告訴曹操,等他心情好的時候再說。曹沖拿刀把衣服弄了個破洞,裝著很在意衣服被咬的樣子,曹操很奇怪就問曹沖是怎麼回事,曹沖回答說:「我的衣服在倉庫里被咬了,以為是被老鼠給咬的吧。」曹操又問倉庫官吏是怎麼回事,官吏就把實際情況說了出來。曹操笑著說:「是我自己不小心把它放在那裡忘記的。」

2. 稱象:曹操的官員中誰也測不準大象有多重,曹操便叫曹衝來回答。曹沖經過一番聰明的思索後稱量石頭,解決了問題。曹操自然驚訝不止,認為他聰穎過人。曹沖向父親建議把象轉移到有水的船上,看水痕來測出重量。父親對兒子的辦法表示滿意。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

以上就是【曹沖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