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考模板示範作文完全解密

中考作文模板示範解密

一、記敘文

【開頭】

1. 自然環境式:以清新優美的環境描寫開頭,引出文章主旨。

例:陽光灑在樹葉上,像一隻只金蝴蝶翩然落下。

2. 情感渲染式:以情感人,引發共鳴。

例:那一次,我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中間】

1. 主體部分運用排比、比喻等修辭手法,增強語言氣勢,使內容更充實。

例:生命如水,靜則深沉、激越;生命如花,絢爛而芳菲;生命如歌,高亢嘹亮。

2. 故事式:娓娓敘述故事,以情感人,以理育人。

例:曾記得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鄰居家的燈都滅了,只有你家的燈還亮著。那天晚上,你幫助鄰居修理電路到深夜……

【結尾】

1. 抒情式:由衷抒發感慨,增強文章感染力。

例:生活就是一片陽光,即使在最陰霾的日子裡也能感受到它的溫暖。

2. 議論式:水到渠成地表達自己的觀點。

例:微笑面對生活,無論生活以何種方式示人,我們都應微笑面對。微笑能化解生命中的冰霜,消融生活中的煩惱。微笑能使生活更加美好。微笑面對生活吧!

二、議論文

【開頭】

1. 引用名言式:引用名言作為論點的前導,進而引出中心論點。

例:「生命在於付出。」冰心奶奶這樣告訴我們。

【中間】

1. 提出分論點:針對中心論點提出三個分論點,三個分論點之間的關係要注意相互間的邏輯順序和層次感。中間可以使用事例或道理進行論證,注意一定要是名人事例及俗語道理的論證,以增強文章的權威性。這些例子要客觀並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這樣既可以體現思維的全面性又可以體現思維的靈活性和創新性。例: 縱觀古今中外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他們無一不是付出了辛勤的勞動。牛頓用辛勤的腦力勞動破解了「運動第一定律」的愛迪生更是視工作為一生的事業用無數次的試驗證明了「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當然也有些人是「業精於勤荒於嬉」的最好證明如方仲永之輩有著極高的天賦但失去了勤而不進逐漸消失的原因是值得每個人深思的。                                                                 ——記敘論據加道理分析的方式對事實論據進行分析,進行橫向拓展角度的分析

2. 比較分析式:比較式證明是最為常用的一種論證方式。可以縱向比較即比較同一對象在不同時間或條件下的變化;也可以橫向比較即對兩個不同的事物進行比較分析。通過比較論證可以讓讀者更加清晰地看到不同事物的特徵從而讓論點更加令人信服有力。例:古代文人用飽蘸濃墨的毛筆書寫長篇巨製傳承文化瑰寶;現代人則用鍵盤敲擊出一篇篇雋永的文章。但就我所知還是那飽蘸濃墨的毛筆寫出的字更有韻味更有古樸的風範些許感慨在心中油然而生:鍵盤終是鍵盤文筆終究是筆不能代替筆——比較論證法加深對中心論點的認識理解  深入思考展開分析更有說服力!  倘若人們脫離勞動世界將會怎樣?只能是不堪構想。——對比論證+後果假設論證+激勵反省

【結尾】

總結式扣題式結尾 呼籲號召 小結全文升華主題   一篇議論文在論證思路及結構安排上要做到結構嚴謹完整結尾要呼應開頭的觀點並能使讀者更深入地理解文章主旨加深印象 讓作文增色不少  「成功需要努力。」這一句話道出了我們走向成功的方法與真諦  ——卒章顯志式扣題  「書山有路勤為徑」,讓我們牢記這一至理名言吧!——警策式結尾 內容更豐富  思路更清晰  更有利於我們寫好作文  所以要想寫出好作文請按這個模式走一遭——求實寫作增色不少! 怎樣做好國中語文學習?這是每一個國中生都在探索的問題。 要想學好語文需要——記敘明理——合理安排生活  從寫作實踐上加以鍛鍊方法指導會更好。                               ——問句扣題結尾深化中心內容可自行修改使結構完整緊密自然      一路走來一路歌這便是我成長的

以上就是【最新中考模板示範作文完全解密】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