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冬至的故事

冬至的故事如下:

1. 吃餃子:相傳南陽醫聖張仲景是在長沙為官,當他告老還鄉時,正值大雪紛飛的寒冬。他看見鄉親們衣不遮體,許多人的耳朵被凍爛了,心裡非常難過,便搭起醫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藥材放置在鍋里煮熟,撈出來剁碎,用麵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再放下鍋里煮熟,做成一種叫「驅寒矯耳湯」的藥物,服後可以醫治凍耳。鄉親們吃了以後,耳朵都治好了。後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這種「捏凍耳朵」吃,後來人們稱它為「餃子」。

2. 「占卜」冬至降臨之前,農戶用紅綠紙做一個大圈,上寫「太極」,交叉斜寫「歸辛」二字,歸辛是十二支的最後兩位數,以占卜新一年農事順逆。冬至當天夜晚,主婦用手搓家中男子的頭頂或背脊,據《清嘉錄》記載:「俗言冬至夜長,是夜為冬至後陰極之至,故曰日至短。」搓時念叨:「長一長、短一短、不為災。」據傳長搓長壽,少搓則發錢中風。不僅於此,兄弟姐妹外家各分家產。家人病重、新喪等者及在鍋里燒過「陽羨茶」者也可得到消災的好處。

以上只是冬至的部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節日習俗相關的書籍。

以上就是【有關冬至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