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月有成故事

期月有成的故事是:

曾參是孔子的學生。他參入仕途,做了官,深得齊王的信任和賞識。有個人見他官運亨通,以為憑曾家的聲望,只要皇帝畫個龍,他自己準能畫條鳳。可曾參一無所求,竟在名利面前打了退堂鼓,辭官回家種地去了。訊息傳開,誰都驚訝萬分,可又不理解。官是要當到底的,何必自找苦吃呢?他當官、當兵不怕死戰功顯赫飛黃騰達多好,幹嗎非要洗刷一個犯人的污名?就這點事不值得縈繞在皇帝的心頭嗎?大家爭相傳誦他的品行文章時又暗地裡把他當做明理的人加以推崇,在自家孩子的名字上也學他來一句「曾參」。這樣一來人們說誰品行好能跟曾參比比就叫他當皇上還不立刻跑上去給拉龍車上駕轅哩!結果有個急躁的年輕人為得能像曾參一樣去拜人作個孝子便忍著譏笑的侮辱前往郯國投奔老師了。這位「君子言諾必信,與士言若期日中必信矣」的老師卻認為這是不行的。曾參說:「君子受言以明智嘛!天下事錯綜複雜千頭萬緒的哪能一諾千金有諾必踐?若遇荒山野嶺大雪封道鬼神作祟之事或下人送信有誤等緣故失約了,那是天不欲使然非人所能為呀!那先生就因常為許諾言誤事罵不休囉?果真如此小民自無話說請再給我來兩個極準確極為明了時時刻刻也牢靠點的君子聖賢題言道詞壓壓陣便大是幸運三生有幸哩。」聽到這兒這年青人憋了半夜長長舒了一口氣快活得再也睡不成了。「如果約定兩日後的還願事因故不能踐約了,那就得提前一日還願;若約定明日赴宴而臨時有事推脫了也得設法告知對方改日赴宴;若是答應幫人辦件事而因故沒辦成也得向對方說明情況;至於答應了人家求婚而對方卻已成家或對方已死而自己卻仍愛著對方就更是難辦了。」曾參接著說:「像這樣連個起碼的承諾都做不到的人還怎麼去管理自己的家人?如果這樣還跟一個愚頑不靈的人一樣連話都不跟他說一句,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曾參的這番話講得實在,沒有一句是空話套話。因此人們覺得他不僅是個有學問的人而且是個真正的人。他一輩子勤奮嚴謹踏踏實實活在世上卻不讓人覺其虛假沽粉時時笑他是聰明糊塗蟲!別人三寸金蓮一樣善於跳踢鍵子花拳繡腿高難動作叫「穿花納錦」,可曾參說君子的一顆拳拳之心似春日陽光溫暖平易使人終生受惠常給人感動就行了,搞那些沒用的把戲誰也不願意。當學生被車夫一鳴驚人似的送到另一個地方後連怎麼坐車、乘車證放哪兒都不知道時老師心頭的苦和淚是鹹的酸的辣的呀!有人送了花枝還接連去尋問領了還是重栽的好。人都不懂得關心體貼自己的人還能指望他去關心體貼別人嗎?誰又能經得起別人的這般關懷和體貼呢?「夫孝者也,從心孝」這話也是講得實在。只有那些實實在在辦事的人才能夠經得起別人的愛和關懷,才能夠去關愛別人。所以一個誠實樸實而又踏實勤奮的人一定是最有人緣的人一定能夠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這就是期月有成的故事。

以上就是【期月有成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