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成語故事

未雨綢繆的成語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老農種田非常勤快,春雷響後,他擔心棉花會被雷劈壞,提前把棉花收回了家。可是他在下雨前按老辦法做,回家把衣服、被子都存放到倉庫里。村民們都笑話他。他感到非常納悶。一天夜裡下起大雨,他卻躲在床上安然入睡,夢見河東獅吼嚇得心驚膽戰,不敢出門去看水勢。

醒來才知道昨晚村里到處都是洪水。別人都在救護那些牛馬,他卻趁機告訴大夥兒:水來了要快快躲,莫等到天亮再慌忙,現在趕快回家收拾糧食,過幾天好過太平日子。大夥兒一聽茅塞頓開。未過多久洪水退去,別人種的棉花和收的莊稼全毀了,他歡喜的叫大家跟他到自己地里去種田。

人們從這個故事中得到啟發,未雨綢繆這個詞也流傳至今。

未雨綢繆意思是趁著天沒下雨,先修繕房屋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天有不測風雲,事情隨時可能變化,要防患於未然。

成語出處

清·朱柏廬《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意為天還沒下雨,就先修補好房屋窗戶;不要在口渴時才去挖井。指事先作好準備。《詩經·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兮,吾將揚揚而高游。」後來用來比喻處理事情應提前準備。

例句

做事要注意有備無患,未雨綢繆。

在危機還沒出現前,我們應好好規劃未來。

任何事情都得未雨綢繆,不要等來不及了才來後悔。

以上就是【未雨綢繆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