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前的詩歌

根據公開資料,《朱光潛》是朱光潛所寫的一篇散文。

全文如下:

朱光潛先生是我尊敬的前輩,也是我在美學園地上最崇敬的師友。他是一位出類拔萃的學者,但他的成就絕不限於學術範圍。他的人品學問,給當時的青年們樹立了榜樣,使後學更覺可親、可敬。

朱先生嗜酒,好談世事,與人落落難合。每於文壇政事之餘,有時亦必操琴一曲,頗自適也。予嘗與談世事,以其處世遊刃有餘,頗不易學。朱公沉思良久,乃答以二語:「惟通之會通,以了達世之故。」雖是戲談,然真得學問樂趣,不騖虛名之人亦應如此。彼非一不忮不求之人也。如照世如市之目的講來,世人聰明多用此而少用此。常人乍見美女姿容則色然忘食矣,乍見才子才華則為之傾倒矣,頃刻間便可對世界發生新的興味而廢其正事。若是,則天下事物都只是偏於一方面暫時需要的工具而已,與玩物喪志同一弊病。如能得會通之趣,便見世事無一非學問材料,無一非境界,到處可得真學問,到處可得真境界。自視稍高者呢?也不必談世事而妄談主義或空談道德也仍易流於一偏之學,不足以全人格而得至美至大之學問也。若以此等條件去度量朱公一生行事與學術事業,其應合上無待計校者固多矣。然求全於斯道者恐仍不免瞠乎其後也。

學者應該認清你的學術不是一種工具,不是為工具而用它;也不是一種裝飾品,不是為裝飾而裝飾;它是一種美妙無比的東西,它本身是宇宙的精華。它與宇宙同在,它永遠不會過時。

朱公的學術研究與著述極多,其大者有《詩論》、《談美》、《美學》、《給青年的十二封信》及《朱光潛美學文集》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其翻譯文藝復興時期英國詩人的詩集,這種學問真可謂純粹出於天籟而獨立而不倚。藝術乃純然有生之物也。人之欲在學術上稍留遺蹟者,必於此道留意。嗟乎!人類對於一切的精神遺產都不免為時間空間的支配者所剝蝕毀棄;一切人都有對於此物的反感者然學者於自身精神上之創造物——學問或藝術——欲其不至終歸毀滅而不為時代社會所淘汰者甚難矣!不過古今中外之天才固能隨時運用其機抒性靈之餘裕而留下不朽之作者;有學識有恆有志節之學者亦必能依其所理解之學術精神以繼續發揮其造詣而未嘗不可歷久不敝也。若朱公者誠可稱知所欲而心知其白矣!又何況能不沾沾於功利而從事於學問者乎?然求全於斯道者於此猶難滿人意也!世人因近時時尚之所趨而在遺著中有何功利可言耶?顧讀朱公所遺詩作時以蒼涼豪邁之韻、熱烈憤慨之情扣其心弦。苟當歷史變亂中流亦必有橫飛遠揚之心抱矣!

朱公一生行事與著述皆有深湛的思理貫乎其中,故其文詞極富麗而能極淡泊。其為人亦極謙和而能執大義。此種人格之美亦足為世所珍矣!

朱公一生行事與著述皆有深湛的思理貫乎其中:自以其關於哲學方面的見解所得尤為精到深刻而時時透露於筆墨之間。因《人生藝術論》及《談修養》二篇大作尤為可珍。修養愈進愈難愈苦。故一般聰明人所以不能不轉向其他方面求得滿足;例如希圖藝術以發泄怨氣或希望藉此成名;又如欲以經濟方法營利圖成而藉助於科學政治之類皆是也。惟修養深湛之人則對於人生各方面皆有真知灼見而常可應付裕如矣!在修養方面愈進則對於人生各方面皆愈覺親切有味而不至於冷淡以自結束矣!然而非於日用事物必加以精密之考察推求不可得到一種徹底明了的認識:一息尚存則固執著已見以為必然絕對

以上就是【朱光前的詩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