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胤故事

李若胤是五代十國時期的一位著名將領,他出生在富陽,在軍事上有著極高的天賦。他的故事如下:

在吳越國的時候,王妃叫做嚴可。某一天,國王對李仁建說:「我不久於人間遊行,你應該讓我早點有所安排,讓我後事無遺。」國王喚來王侄及兒子節度使、知政事錢元瓘等人囑咐,要他們都退下後,單獨喚來李若胤讓他住進了王府的官廳上,告訴他不能向外洩露,王府裡面是不用有禁閉一說的。過了沒幾日,就讓他們一家人出了王府門到中雲棲寺做晚課,這個時候就把若胤換為實錄。就這樣三個月之後朝廷舉行武科試取狀元發榜的時候發現居然有一人為「武狀元」定住對王爺說道:「狀元不是一般的人啊!」

王問其原委後說道:「武狀元名震天下!我乃當今太平天子也!」若胤連忙解釋說:「狀元不是我。」國王聞聽此言後便對定住說:「朕在人間遊行已久,沒有想到這個小子還有如此之能!這樣吧,既然武狀元不願透露姓名,那就由朕親自出馬請他出來相見吧。」王於是又返回雲棲寺來到大殿內見到李若胤。他自我介紹後,笑著對若胤說:「愛卿如此英雄膽略還承繼了如此了不得的家業!」並要賜他「白衣壯士」之稱謂的封號。

這個時候李若胤急中生智趕緊說道:「若要封臣倒願意臣拜於殿下!可是臣所拜的殿上是須有紫氣的!而這裡的雲棲寺紫氣很少且不如皇宮內金碧輝煌所以不行!」王想了一下便答應了李若胤的要求並隨即回到皇宮整裝。在準備完畢後再次來到李若胤面前行跪拜之禮時發現他的臉上金光閃閃不覺驚呼道:「真乃天子也!」這個時候李若胤便拜倒在地說:「天子萬歲!臣是您家的一個犯人被暫時安置在府里三個月了。」國王這時又問道:「你為什麼要隱瞞自己的身份呢?」李若胤回答說:「我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可大王現在連一個兒子都沒有所以才被貶為犯人藏在府內三個月的。也是為了這件事而被責難的呀!」聽了此言國王連忙召人把自己的三兒子喚了出來要封為王孫。「那個蠢東西有氣無力的乾什麼想頂替不成!」立刻給從旁邊衝出三人將其拉住李便說自己不行必須是兒孫都正當盛大福分都不薄且願意學諸葛亮擇婿得一百天。「怎麼樣」看行沒有。看到招進三個女人還是不中用只得繼續回到大廳選女婿李定住在裡頭隔門告訴了實情過了一百天。再定於是定出吉日給父親拜壽皇叔亦派來了大太子小兒子押運財物來了等所有事情忙完後當夜八人大廳當中的一個和從家裡帶來的五百女婿們共五百個年輕人當中挑女婿!結果最後看中李若胤的人有七百個都是些少年英俊才子之輩但因為裡面是第一次見面且挑出十個人後其他的人都不知道最終都打成平手最後只得比試武藝但有兩個人不敢參加所以只有六百人比試武藝!其中李若胤一人獨得第一便選了此人當女婿從此稱「狀元駙馬」。

這個故事表達了李若胤機智勇敢、孝順懂事等品質,也展現了他出眾的軍事才能和過人的膽識。

以上就是【李若胤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