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故事

東方朔是中國西漢時期的一位重要人物,他有很多故事被流傳了下來。

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故事是"漢武帝派東方朔去探望朔,朔向漢武帝上書說:臣在冰雪裡洗澡三年,已年老身衰,形如枯魚。上嫌他老,老得不成樣子了。想把他掉換一名年輕力壯的小臣,臣情願一死。" 東方朔以滑稽詭譎,善於諷諫得到漢武帝的歡心信任。雖然在這個故事中他的行文似乎是給自己的年齡"畫八字",行書的頓、斷似乎正是作者行文的用心。他的從容淡定有骨氣的性格也是他的思想主題,如果和其他志節高尚的歷史人物相比較來說,或許對於作者的價值觀念而言他才是不朽的形象。

還有"給老子穿褲"和"賣鬍鬚助君",使武帝一籌莫展的事由東方朔化解,從中也可以看出東方朔的機智。此外,東方朔的故事還包括勸諫漢武帝愛惜百姓,與其萬歲後求長生不老,不如長壽多積德;警惕漢武帝勿猜疑無辜,與周公旦一樣寬大為政;直言後宮佳麗三千,年歲都在二十以上,遲暮之年,色衰失寵,為宮中將來之隱患;建議漢武帝選拔官吏,不要只看其表面如何,還要看其實際政績等等。

總的來說,東方朔的故事充滿了智慧和機智,同時也反映了他的思想和價值觀。

以上就是【東方朔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