梃擊案故事

梃擊案是明朝末期的一樁疑案。

當時,萬曆皇帝朱翊鈞在位已經十年,卻長期不上朝,引起大臣們的不滿。萬曆九年(1581年),一個名叫張差的人手持木棒闖入太子朱常洛居住的慈慶宮,後被當場拿下。經過審訊,張差言稱自己原本為薊州農夫,因對太子朱常洛的出生成長有所不滿,故此鋌而走險。此案最初由東廠負責偵辦,後來刑部主事王之寀審出真相,向萬曆皇帝匯報了梃案的來龍去脈,證明了梃案其實只是內官王守仁和太子少保魏閹等人惡意煽動謀害太子,加上在文字獄的影響下愚弄朝廷大臣而造出的謊言。至此才真相大白,罪人落網,從而得出「梃擊之獄實始末明矣」的結論。

總之,這樁疑案引起了明朝宮廷內部的一場權力鬥爭,同時也間接導致東林黨在萬曆朝後的獨占鰲頭,最後以此事定調對梃擊案各相關人等加以清算報復。該案件到此時以荒唐結局告終,時至今日,「梃擊太子」已成為欺君罔上的代名詞。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閱讀歷史文獻了解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梃擊案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