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樹文章

《梧桐樹》是現代戴望舒所寫的一篇散文。全文如下:

原文

我喜歡校園裡的這兩株梧桐,他們寬大的葉子我喜歡得要命,我是愛極了的。我說出過我愛慕他的一些形狀顏色等等的話,當他們是棕綠色的時候;而這棕紅色卻是極喜歡極了的。雖然也同樣的像水彩畫,可是卻帶了圓潤的格調,這也是使我喜歡的一個原因。樹上的枝葉,卻常常照應我的心情。比如要寫一點悲哀的事情的時候,才回覺得這樹葉的顫抖原來是在秋風裡,於是不覺中悲哀也有被秋給勾引出來。我在校內常常如此。而在家中也有兩件相似的事情。弟弟不知那裡撿到一片凋落下來焦黃了的梧桐葉子,攜回來給我看,且笑著對我說:「你看!大家都要做悲歌了!」在這先時的初看見的歡喜上來看,我更覺得這句話好笑,因為我實在是很喜歡的緣故。但是我笑著說:「別要多話!」就伸手拿過來扔掉了。在近月來我的心裡,有時是悲傷的悠長悠長的,同時卻又非常安靜的悠長悠長的。我在那本是快樂的時刻感到淒清;又在我最感到淒清的時候倒有著很快樂的訊息!我的一切,無論是多麼好的或是多麼壞的,都在我心中占據著相當的地位。而他們之所以成為我不肯輕易忘記的緣故,是他們中間有著深深的趣味。而我的趣味有時卻是和他們的地位不相稱的。我對於他們中間的一切,都感到同樣的敬意和愛戀。我對於自己也是感到同樣的愛戀的。假如他們是我的至親之人的話,我也就真不感覺到愛有什麼不如我的其他至親之情深厚了。因此我才想到古人之觀滄海一時的作詩心情的滑稽;可是這話的確也不適合我用處!若比起陶淵明來做張憑的話,那自然是不及他的了!

翻譯

我喜歡校園裡的這兩株梧桐樹,他們寬大的葉子讓我愛得要命。我曾經說過我喜歡梧桐樹的一些形狀、顏色等等的話,當它們呈現出棕綠色的樣子時;而這棕紅色卻讓我極其喜歡。雖然也像一幅水彩畫,但是它的格調卻是圓潤的。樹上的枝葉,卻常常映照我的心情。比如想寫一點悲哀的事情時,就會覺得這樹葉的顫抖原來是在秋風裡,於是不知不覺中悲哀也有被秋勾引出來的可能。我在校園裡常常有這樣的體驗。而在家中也有兩件相似的事情發生。弟弟不知從哪裡撿到一片凋落下來的焦黃梧桐葉子,拿回來給我看,並笑著對我說:「你看!大家都要唱悲歌了!」在這之前初次看到落葉時的高興上來看,我更覺得這句話好笑。於是笑著說:「別要多話!」就將葉子拿過來扔掉了。近一個月來,我有時心裡會感到悲傷且長久不已,同時卻又非常安靜的悠長不已。在快樂的時候也會有淒清之感;而在最感到淒清的時候也會有很快樂的訊息傳來!我的一切,無論是美好的還是糟糕的,都在我心中占據著一定的位置。它們之所以讓我無法輕易忘記,是因為它們之間有深深的趣味連線著我和它們之間的情感關係。我對它們之間的關係、感受也對自己產生了同樣的喜愛之情。如果將我比作古人觀賞滄海時的作詩心境,似乎有些滑稽可笑;然而這種說法又不太適合我。倘若和陶淵明的張憑相比,或許會稍遜一籌吧!

以上就是《梧桐樹》這篇散文的全文內容,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到您。

以上就是【梧桐樹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