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新年

民間故事新年有很多,如:

1. 年獸的傳說,相傳年獸怕紅,怕火光,怕響聲,所以過年要貼對聯、放鞭炮、穿紅衣服,還形成了初一早拜年的習俗。

2. 守歲的傳說,太古時期,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年」,每年冬季逢臘月三十夜就要出來傷害人畜。人們為了防禦它,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戶,待到歲首初一日,才互相拜年,稱為「過年」。

3. 發紅包的由來,關於發紅包的由來普遍有兩種說法,一說為壓歲錢,古人對長輩拜年時,長輩會給予晚輩「壓歲錢」據說壓歲錢可以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另一種說法為明清時期,人們春節在紅色綿紙或紅包裝上寫上賀詞,饋贈給親朋好友。

此外,還有熬年的傳說,相傳古代有一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叫「年」,因冬季大雪覆蓋而短缺食物而死亡,人們也因此把臘月初八這一天稱做「年」。人們通過「熬年」的方式等待著春節的到來,以期祛除災禍,迎接好運。

以上只是部分民間故事新年傳說,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民間故事新年】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