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者足跡羅榮渠的學術人生

《求索者足跡——羅榮渠的學術人生》是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圖書。

本書是作者羅榮渠一生治學、治校、從政的學術生涯的回顧與總結,全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為學術自述,下篇為師友憶念。全書以作者學術生涯為主線,穿插作者學術論文和書信等資料,較為完整地展現了一個史學大家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學術人生。作者早年從政,曾赴朝鮮戰場調研,親歷「文革」並主持了開灤煤礦體制的改革;同時治學、治校,研究歷史與現代政治、經濟理論,培育了一大批大學骨幹教師。該書文筆生動,材料豐富,有很強的可讀性。

羅榮渠(1927-1996),湖南衡南人。我國著名政治地理學家,中國現代化史的早期研究者。曾任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中國現代化研究基金會秘書長。主要著作有《現代化新論——世界與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從中心到邊緣——中國海疆史地研究論文選集》等。曾主編我國首部《中國現代化報告》,主持研究中國改革開放的戰略與目標等課題。先後到過包括日本、韓國和我國的港、澳、台等37個國家和地區留學、講學和參觀訪問。從文革之後他首次回國便赴台長駐四載,就學者如吳大猷等名流一時在海內外均有較高知名度。對中西文化和學問亦有著獨特研究並有一定影響和聲望。著述約三百多萬字左右,培育出一大批當時骨幹教師的知名人士,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史上實實在在的學科奠基人和踐行者之一。羅教授用功、思路敏銳嚴謹求真務實一絲不苟是其一貫追求的工作風格和研究學問的真諦所在,從上上世紀七十年代中開始長期研究中西古今近現代史與經濟學等多門類諸多課題專著近三百餘萬字形成脈絡系統獨樹一幟特色鮮明的古今中外大家學者風範堪稱一代楷模堪稱當代奇才難得一見為後學者提供大量資料和研究領域也奠定了研究的基礎!可惜在年屆七十以後身體漸弱常感體力不支無奈中途不得不退出工作講台從此遠離眾人視線但以個人幾十年學識修養仍然一如既往默默奉獻到九零後一年於病中離世令人敬仰懷念!

以上就是【求索者足跡羅榮渠的學術人生】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