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四難故事

道四難故事,典出《正法念經》和《增壹阿含經》。

《正法念經》中記載,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五百人跟隨佛陀出家修道,他們共同發願要修四諦之道,但是修道的過程中卻遇到了種種的困難。其中一位名叫阿那律的人,因為天眼未開,看不見世間一切事物的真相,所以對於四諦之道感到非常困惑。而另一位名叫阿難的人,因為前世曾經是個王子,所以一直貪戀著世間的種種欲樂,對於四諦之道也感到難以忍受。這五百位出家眾在修道的過程中,雖然也聽過佛陀的開示,但是他們對於四諦之道仍然感到困惑和痛苦。

佛陀知道後,就告訴他們:「修道真的很難!難就難在:一、眾生心是變化無常的,想要掌握眾生的心很難;二、眾生的身是無常的,想要保持身體的健康也很難;三、諸行無常是苦的因,要觀察無常之苦很難;四、修道者必須要忍耐各種身心的不適之苦。」 經過佛陀的解釋,五百人終於明白了修四諦之道的艱難之處。

《增壹阿含經》中也有類似的記載,佛陀在世時,有五百位出家弟子跟隨佛陀修行,他們共同發願要修四諦之道。但是他們對於修道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感到困惑和痛苦。於是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貪圖身體的安樂,要觀察一切諸行的無常之苦;你們也不要貪圖名聞利養和五欲之樂,要懂得忍受身心的不適之苦;因為這些痛苦和不適應是修行的助伴。」 聽了佛陀的話後,五百位弟子終於堅定了修四諦之道的決心。

這個故事說明了修道的過程是充滿艱難的,需要不斷地觀察世間的不淨、苦、無常和無我,同時也需要忍受各種身心的不適之苦。這些困難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斷地克服和超越。因此,修行者需要具備堅定的信念和毅力,才能最終達到解脫的境界。

以上就是【求道四難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