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語錄

法家語錄如下:

* "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者,則治,因時而斷者,則亂也。"意思是如果對人們不按親疏關係、社會地位的區別而按法律辦事,就能治理好。要是按照不同時期、環境的需要來斷定法律的有效無效,就會大亂。

* "以法治國,則舉一而萬令從矣。法不阿貴,繩不撓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敢爭,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意思是以法治國,那麼只要訂一到條文就輕而易舉地執行了。法律不偏袒有權有勢的人,墨線不向彎曲的地方傾斜。當法律施行時,即使聰明人也不願違背,勇猛的人也不敢抗爭。即使對大臣,有罪必罰,有功必賞。

* "法令者,治之具也;而刑罰者,愛治之具也。"意思是法令是治理國家的工具,而刑罰則是愛護國家而制定的工具。

法家學派是中國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學派,提出了法律效用、專制統治、輕罪重刑等思想觀點。他們的主張在當時對戰國時社會經濟的發展起了很大的阻礙作用,但在今天仍有值得借鑑的地方。

以上就是【法家語錄】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