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墨池的故事

洗墨池的故事與三個人物有關:荀灌娘、灌嬰和王羲之。

- 荀灌娘是晉朝時期婦女勇敢事跡的代表。她年僅十四歲時,奉母命突圍求救,將書信送達城中,助力城內文韜武勇的叔叔荀崧請來救兵,在敵軍圍困之中殺出重圍,最終獲得勝利。在突圍過程中,因為敵軍嚴密封鎖,她一行人只能到城西求援。她一路奔跑,來到城西水塘邊,她們涉水過塘,來到對岸,沿途都是被敵人燒光、燒死的老百姓的屍體。荀灌娘她們又累又乏,就坐在池塘邊稍事休息。這時,她們身上都濺上了黑黑的污泥,所以後人稱這水塘為「洗墨池」。

- 灌嬰是秦漢之際名將。他率領漢軍攻占滕州後,為方便下次再來攻打時容易找到,用泥土將宿城周圍四面的水溝都填平了。後來灌嬰調離後,當地百姓為紀念他,就把當時「洗澡」的地方稱作「灌嬰院」。後來,劉秀掃清河北英雄王霸的勢力後曾路過此地,就以這個地方為中心設定了滕縣。

- 王羲之,字逸少,東晉大臣、書法家,有「書聖」之稱。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右軍將軍、會稽內史等職,世稱「王右丞」。王羲之出身於琅琊王氏,他從小喜愛書法,在練習書法的時候,他經常到池邊洗墨,池水都變黑了。

總的來說,「洗墨池」的故事是讚揚了古代先賢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的精神。

以上就是【洗墨池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