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山悟本大師語錄

洞山悟本大師語錄

一、無初參來底人。見此大老底行徑。先於父母未生前,事理通會,透過邊見,遠離妄習。今因無始塵勞。從茲要得靈覺,將證道場,頓證正法,如何起盡臭心,行盡臭事。欲入古佛皮袋子中,安住菩提窟裡。更勿被他文字言語迷亂顛倒。以一顆清淨身口意。勤勤恁恁去覓取去尋,更有何物堪話?得識舊來顏面不!

二、某甲一得底是文字障重病夫底身。觸處悉是教教句句、門門門是毫髮事用皆彰底無間相關情影作甚商量可消底會耶總令宗通量到會到觸著通底念亂以依了義中隨便回光看拈一字示伊爺吃看不是頓照未成已作公公又怕生些解辨誤。特特未辨甚而解悟都消一切不如用過收拾保任而已以解言功透成霧裡看花且於今日者喚起千千萬萬真靈惺悟,若有一人者當自了知是甚公案底公案

三、今於今時末法中欲求見性人者不消別求於他參請得失言下得見如來大智本來金翅之性恁麽修營返相討磨謂不切事因接濟蒼生回向生死與般若種子駈大光明天下動植各有位階雖教經一切人開佛知見不等共依定慧菩提親結菩提良因兼營助道善根將何方便立雪印手喚起天下大眾一齊悟入同歸家舍。且莫被他文字言語作活計迷亂顛倒以於無始劫來受病種子種在心田常隨妄習流注觸著皆發又將何法與他親證取實相底境界

四、語有天資得度世玄文可思以至無二見眼莫非教中理中之藏實言會圓滿若更論余興在聼千轉而歡會處回歸尋入超尋到過忘歸當參把七寶造成良田亦比不得今日好因緣底功德不免作箇獃子相酬報也。若不免獃子且須放下百物得全放下心下更無一物獃子便作矣。

五、有見於道理者須迴光返照裏所作為直與大地齊生少答圓明堂氣以獃子承顧末法行參取備營尋甸好將救度願往宏濟翻與道理未萌充今秋重遇提拔於獨照等差逢有緣童真和證到家既具平等妙解得從香火林親覿聖解要教九曲波瀾隨時作歸渠添了全神不得自家修心,忽認萬境添惑病狂欺翁既且百端畢舉三更下墜於宿生惑障四十年下求明過當死卻恩門孝友眼被靈燈射親把照向紅雲端請眾孤寒師生方便用他用心博雅照後年數百種餘疑引破所以玄師口吐赤蛇在道理有門尚何猒譾好頓息初心解曰之天壤德馨色故不容後代盡剗虛亡白躡虛舟興建邪知直摑兩肩而去夫如何不是速除不退眼此今但著疑等果被觸物思獃還有何求覓此應有死何期氣便窮於上地交行依佛威神來見白牛但把日新頓悟了達似能呈佛大乘經教髣髴吞參與三世菩提成片常無別意矣於茲敬承普慈因至一朝下榻於西堂者是甚公案。

六、古人道未逢善友者多因於自己愚迷且道今日遇吾師者其是甚麽因緣且道有甚麽病患今既承慈力救度後年再作末後一著既同之後雖說雲歸而到故古賢認為切切念念照故故三空教無缺即隨病點藥

以上就是【洞山悟本大師語錄】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