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三昧的故事

海印三昧,梵名奢摩他(samatha)之別名。乃即於一切法不生、不滅、不動、不轉、不變、不住,而現住於隨緣應物之三昧境界。又作海印定、海印澄清、海印三摩地、海印境。此三昧以大海之性,能含攝諸量,喻菩薩之定心,其性平等,無所不遍,能生一切諸法,猶如海印。

海印三昧中「海」字,含有深廣無際的意義,此三昧以深妙寂靜之心,印持諸法,猶如大海之澄清無擾,此即三昧功德之清淨圓滿,不動不亂之理,一切諸法以此為印。而其海中所起之水泡,表示諸法本空之理。菩薩在此境界中,身諸毛孔等無不映現無量諸佛世界以及微塵國土,以及十方三世一切諸法,無不映現。但此映現並非妄念分別之幻影,而是本然清淨之真如理體之顯現。

海印三昧的故事出自《佛祖統紀》,講述了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說法時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強調了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和慈悲,也強調了修行者需要具備正確的態度和信念才能達到佛的境界。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查閱相關文獻。

以上就是【海印三昧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