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和老鼠故事教案

獅子和老鼠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的生字,理解詞語。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引導學生懂得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助,珍惜友情。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懂得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助,珍惜友情。

教學難點:理解老鼠為什麼反而讓獅子答應不吃它。

教學準備:獅子、老鼠的貼圖;生字卡片。

教學時間:40分鐘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趣導入。

1. 同學們,你們喜歡聽故事嗎?老師想給大家講一個故事,你們喜歡嗎?(喜歡)下面咱們一起來聽一個故事《獅子和老鼠》。請大家仔細聽,故事裡的獅子和老鼠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教師講述故事,學生傾聽)

2. 聽完故事,誰能用自己的話說說故事裡的獅子和老鼠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3. 學生回答後教師引導:同學們,聽完這個故事,我們知道雖然獅子是非常兇猛的動物,老鼠是很弱小甚至讓人瞧不起的動物。但是它們之間卻發生了一件很感動人事情。它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請同學們打開課本,翻到62頁自己讀讀課文。

二、初讀課文,認讀生字。

1. 學生自由朗讀課文,邊讀邊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識記生字,並標出小節號。

2. 指名朗讀課文,糾正字音字形。注意「獅」容易讀成平舌音,「鼠」容易讀成翹舌音,「偷」在句尾讀輕聲。並通過比較記憶「獅、鼠、謝」與其它形近字區別。理解詞語「欺侮、威風凜凜」。

3. 課堂練習:指名讀詞語,鞏固對詞語的理解。

三、細讀課文,理解感悟。

1. 引導學生思考:這個故事裡講了哪兩個小動物?它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結果又是怎樣的?請同學們在小組內交流自己的想法。並找出有關的段落。

2. 小組內展示朗讀自己最喜歡的部分,並說說為什麼喜歡這部分。

3. 集體交流:學生朗讀自己喜歡的部分,並說說為什麼喜歡這部分。教師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適時地引導學生的情感共鳴。如:當學生讀到「從此獅子和老鼠成了好朋友,再也不互相欺侮了。」可以問學生:你從哪裡感受到它們成了好朋友?誰能通過你的朗讀把這種感受帶給同學們呢?在朗讀中要注意老鼠的語言和神態的描寫,要把老鼠的話說的那麼誠懇,並能夠通過語氣表達出真誠的情感。當學生讀老鼠的話時,教師要注意引導:從老鼠的話中你體會到了什麼?老鼠為什麼要這樣懇求獅子不吃它呢?在朗讀中要注意體現出老鼠的誠懇和它願意和獅子成為好朋友的願望。教師通過適時地引導使學生在情感上達到共鳴,要引導學生體會到獅子原來也想欺侮弱小老鼠,但最終沒有欺侮它而且還和它成了好朋友,說明獅子也有好的一面,我們應該學習它勇於認錯改錯的精神。而且還要引導學生要學習老鼠勇於認錯,知錯改錯的精神。也體現了朋友之間的友情力量大。同學之間更應該相互幫助,珍惜友情。

4. 在整個過程中老師始終作為一個傾聽者、賞識者、細心的發現每個學生的變化從而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勵。同時老師還注意引導學生通過朗讀來加深理解感悟,並通過有感情的朗讀來表達內心的感受。最後老師還引導學生進行語言文字的積累與運用。如:出示課後讀一讀的兩句諺語,學生讀並了解意思。教師還可以把這兩句諺語補充到課文中去:從此以後獅子和老鼠成了好朋友,再也不互相欺侮了。我們遇到困難時可以說:「多一個朋友就多一份力量。」提醒大家平時要珍惜友情喔!

四、有感情地朗讀全文。

教師小結:同學們,我們通過共同學習這個故事,知道了獅子原來並不是那麼兇猛,老鼠原來並不是那麼弱小。它們都願意認認真真地思考問題,明辨是非。而且知錯就改。更可貴的是它們之間成了好朋友,而且成了好夥伴。我們同學之間也要這樣互相幫助,珍惜友誼喔!所以請大家課後把這篇課文有感情地讀一讀,並把這篇課文推薦給你的親人或好友去閱讀吧!

五、布置作業:把故事講給家長聽。

以上就是【獅子和老鼠故事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