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毛衣文章

《琦君毛衣》文章內容如下:

母親並不擅長織毛衣,她的對手工一直不上心。父親在世時,我們的衣服都是他老人家自己做的。我記得他坐在煤油燈下一根根釘針,一針針扎線,偶爾還會停下來吸口煙,那滿足的神情就像個孩子。母親織毛衣的速度很慢,因為她沒有耐心,而且容易分心。她通常都是在餵豬或是挑水的時候隨隨便便地織上一針,那懶散的態度就像在打發時間。

直到我讀高中時,才真正意識到母親的毛衣與眾不同。冬日的午後,我坐在教室里打瞌睡,突然一陣涼風吹來,吹醒了我的腦袋,也拉緊了我脖子上的毛衣。那毛衣軟軟的、滑滑的,貼著我的皮膚,我感覺就像躺在媽媽的懷抱里。抬頭看看周圍的同學,他們大都穿著商場裡買的毛衣,花花綠綠的,顏色和款式都顯得很稚嫩。而我脖子上貼心的毛衣卻是母親用她那不熟練的手織出來的,不僅貼身暖和,還帶著母親的味道。

從此以後,我開始喜歡穿母親織的毛衣。每次穿上新毛衣,我都會招來同學們羨慕的眼光。我心裡也美滋滋的,感覺自己的世界都亮堂起來了。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覺得母親的毛衣越來越不時尚了。我渴望那些流行的款式,渴望那些華麗的色彩。我開始埋怨母親的手藝不夠時尚,埋怨她沒有跟上時代的潮流。

直到有一天,我翻出了箱底的一件毛衣。那是一件白色的高領毛衣,衣領和袖口都鑲著黑色的蕾絲邊,款式簡約卻不失高貴。這件毛衣是琦君送給我的禮物。琦君是我大學時的室友,她是個典型的時尚女孩,不僅人長得漂亮,還會自己織毛衣。她見我總是羨慕別人的毛衣款式新穎時尚,就主動教我織毛衣。後來她搬走了,臨走前把這件毛衣送給我作紀念。

我把這件毛衣拿給母親看,說:「媽,你看琦君給我織的這件毛衣怎麼樣?」母親看了看說:「嗯,挺好的。」我有點失望地說:「可是總覺得沒有你織的舒服。」母親沉默了一下說:「其實你們不懂得其中的感情。」

我問:「什麼感情?」母親說:「琦君的手藝好啊!她是專門學過這一行的專業人士啊!我當初織毛衣只是覺得好玩而已。」母親頓了頓又說:「再說你小時候穿的那些衣服都是我隨手做的,肯定沒現在商場裡賣的那麼精細。其實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衣服裡面都帶著媽媽的味道。」

聽了母親的話,我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何時何地,無論我們多麼渴望時尚和新穎,我們都不應該忘記那些陪伴我們成長的舊物和舊事。因為它們都帶著我們最純真的感情和最溫暖的回憶。而這一切都是無法複製和無法替代的。

以上就是【琦君毛衣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