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姬的傳奇故事

甄姬即曹丕的妻子甄宓,關於甄姬的傳奇故事,主要有以下兩個:

* 甄宓和洛神之名由來。甄宓本是袁紹從子熙之妻,袁紹在官渡之戰中被曹操打敗後,甄家為了避禍,將甄宓送給了曹丕。甄宓是美貌非常的女子,她的美連當時被譽為「天下第一美男子」的洛水女神「宓妃」也比不過。在一次曹操狩獵之後,曹操覺得這女子姿色不凡,想要納她為妾,但是被曹丕給拒絕了。曹丕稱帝後,因為不滿曹操曾想納甄宓為妾之事,漸漸疏遠了甄宓。後來曹丕又懷疑甄宓和曹植有染,因此下令讓曹植自盡,最後甄宓被賜死。在臨死前,曹丕看到甄宓的枕巾和髮飾都是白色的,宛如仙物一般,一時之間對甄宓的死心存疑慮。於是向近臣詢問究竟,「皆雲甄后死,屍解上天」。聽到這些話之後,曹丕便感慨不已,認為甄后應該屬於神籍之中。至此以後,「洛神」的名號也就為甄宓所得。

* 沉魚之容的由來。蔡文姬之兄蔡邕的女兒嫁給了袁熙並成了他的妻子。曹操攻下鄴城之後去見了她,「顏色端麗,絕世無雙」,使得水中魚兒忘記了游水,漸漸沉到水底,忘記了遊動。於是後人便把甄宓的美貌稱為「沉魚」,稱曹丕納了郭女王為皇后後的甄宓為「落雁」。

以上就是關於甄姬的一些主要傳說故事。然而,真實的歷史人物風貌往往豐富多樣,可能遠超單一的傳說故事所能描繪的。

以上就是【甄姬的傳奇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