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工作手冊

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工作手冊

手冊概述:

本手冊旨在為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提供指導,幫助小組有效開展工作,促進長者的心理健康和福祉。手冊內容涵蓋了小組工作的目標、原則、流程、角色和注意事項等方面,旨在為小組提供全面、實用的指導。

一、小組工作目標

1. 幫助長者表達情感、分享經歷,促進自我認知和自我接納。

2. 增強長者的社互動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3. 提升長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強生活信心和幸福感。

二、小組工作原則

1. 尊重長者,傾聽他們的故事和感受。

2. 鼓勵自由表達,不強求統一的答案或標準。

3. 積極回應長者的情感需求,給予關愛和支持。

4. 保密原則,確保長者的隱私得到保護。

三、小組工作流程

1. 準備工作:選擇合適的小組場地、安排時間、招募成員、確定活動日程等。

2. 熱身活動:通過互動遊戲等方式,幫助成員之間建立聯繫,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

3. 故事分享:鼓勵長者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引導他們表達情感、分享經歷。

4. 角色扮演:鼓勵成員進行角色扮演,通過模擬情景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和需求。

5. 反饋與討論:對成員的故事分享進行反饋,討論小組活動的感受和收穫,為下次活動做準備。

四、小組角色分工

1. 組長:負責組織小組活動,確保活動順利進行,協調成員之間的互動。

2. 記錄員:負責記錄每位成員的故事分享,以便後續跟進和反饋。

3. 傾聽者:關注每位成員的需求,給予關愛和支持,協助他們表達情感和分享經歷。

4. 評估者:在活動結束後對小組效果進行評估,以便對下一次活動進行改進。

五、注意事項

1. 確保活動場所的安全性,避免噪音和乾擾因素。

2. 尊重每位成員的隱私,避免洩露他們的個人信息。

3. 注意觀察成員的情緒變化,及時給予支持和關愛。

4. 確保活動時間的合理性,避免對長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5. 在活動過程中保持積極的態度,給予鼓勵和支持。

通過以上手冊的指導,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可以更好地為長者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和福祉,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和社區融合。同時,這份手冊也可以為其他類似的小組提供參考和借鑑。

以上就是【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工作手冊】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