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修瞎練的故事

盲修瞎練,比喻只憑主觀,對事物不作深入實際的探求。這是一個古老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個地方叫石村,石村裡有個年輕人名叫二瞎子。他家裡窮,又沒有別的事可做,就天天上山打柴。有一天,他打到一隻野兔,非常高興。他把兔子拿回家,交給母親。母親見他打了只兔子,非常高興,燒了一碗香噴噴的兔肉。

可是二瞎子並不覺得有這樣多的肉吃有什麼幸福。二瞎子經常聽到人們議論什麼修煉得道,什麼不壞金身的事,因此也動過不少修道的念頭。一天,他忽然想到:我雖然是個瞎子,但只要苦修苦練,說不定也能修成正果呢!於是他決定去學道。

他聽說山上有個老道士會些法術,就上山去求教。老道士見他是個瞎子,就收了他為徒。二瞎子在山上修了三年道,雖然一點道術也沒學到,但他自認為用功刻苦,也該下山了。老道士見他這麼短的時間就要下山,很不高興地說:「你這個樣子怎麼能下山呢?你先去照照鏡子吧!」

二瞎子聽從師父的話去照鏡子。他一照鏡子就嚇了一跳:原來自己的兩隻眼睛都變成了金色了!他高興極了,想:這下我下山去給人算算命,準能發大財!

二瞎子下山後到處給人算命,裝神弄鬼。可是他只會裝腔作勢,不會算命看相的本領,也不會騙人的本領。他逢人就說自己是得道高僧顯聖,瞎眼是用來洞察人心等等一些神話。時間一長,連瞎話也不會說了。可是二瞎子並沒有因此而灰心喪氣,他想:我瞎了眼睛都不怕,還怕說假話不成?只要多上幾回香就能吃香喝辣的。二瞎子想的倒不錯:吃了香火就能看出別人算命錢多了少了;自己說話口吐金玉都是吉祥話就能招財進寶。其實那金玉是裝金粉的泥團;能吐出金團來是不可能的怪事!但二瞎子天天都要用米粉裝成金玉塗在嘴上說假話騙人;又說一年要上幾十回香火,每年都可以得點好處。說謊上慣了癮就不靈了。有些實在沒辦法相信的人向他求證真偽時,他回答說:「你是凡人哪能知道仙機!」

有一天,一位高僧路過此地,聽說了二瞎子的所作所為後說:「你雖然瞎了眼睛,可你心裡卻是明亮的;你天天裝金玉騙人吃香火,你自己的心愿卻沒修成正果!」二瞎子被說得啞口無言。從此以後他就認真改過自新重新做人!

所以盲修瞎練是沒有用的!要改變自己的命運還是要踏踏實實地努力和奮鬥!

以上就是【盲修瞎練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