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砣莫遺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宋朝陸游的詩作。

全文如下: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磋砣莫遺韶光老,閱讀應令氣質清。

若也功名送日月,白髮已是滿頭生。

這是一首教子詩,子聿是作者陸游的長子。八句詩貫穿了作者治國理政的經驗,既有從古人的刻苦學習經驗中直接點明讀書的重要性,也有用詩意話的方式表明立志的願望。從中我們可以體味到詩人在如何讀書、怎樣立志方面的深切用心。此詩首句用古人「發憤著書」的典故激勵兒子,希望他無遺年老時光。後兩句論讀書方法,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性。最後一聯扣聯而用,以自己親身經驗來鼓勵兒子虛心讀書、立志為學。此詩的核心在於勸學,詩人也語重心長,將自己從年輕時積累的求學問方法全盤托出。更主要的是這十八首教子詩蘊含豐富的人生哲理。 以此觀之讀書的好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這首詩告訴我們不要耽誤時間浪費年華;要想做出大事業必須有持之以恆、踏踏實實的學習和實踐的態度才能取得成功。陸游告誡兒子,讀書要虛心並注重實踐,不能只停留在書本知識的學習上,否則就會像無舵之舟一樣漂泊不定、無所適從。

這首詩以從冬夜讀書生髮的感想來談古人治學的道理,不要虛度年華。因此,「惟有讀書好」是對子聿的勸勉和期望,也是對廣大讀者的勸勉和期望。

所以整首詩表達了作者對讀書的重視和熱愛,以及希望兒子虛心讀書、立志為學的願望。

以上就是這首詩的主要內容和含義,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磋砣莫遺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