祆教經典

祆教經典是瑣羅亞斯德教的宗教經典。簡稱《波斯經》或《波斯古經》。

它共有20卷,分上下兩部。上部為教義之部,內容包括「光明」、「善」、「生命」三火之祭典,以及「二元論」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宇宙觀等;下部為歷史傳說之部,主要記述瑣羅亞斯德生平事跡及瑣教的歷史。經文最初以波斯文寫成,以後又有多種譯本流行。漢譯《波斯古經》由大英博物館刊本翻譯而成,並參照各種波斯文譯本進行了校訂。經文分上、下兩部,上部內容涉及瑣教的最高真理,對最高創造者阿胡拉·馬茲達和惡神安迪阿茲等神的屬性、威力及兩者鬥爭進行了描繪,反映了其教義體系的核心。下部為歷史傳說部分,包括瑣羅亞斯德生平、家庭和生涯,以及瑣教的歷史等。瑣羅亞斯德生平的記述有很高的史料價值。經文為瑣教原始經典,反映了古代伊朗社會文化和思想的一些側面。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關於祆教經典的信息,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資料。

以上就是【祆教經典】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