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名人家訓

福州名人家訓有:

1. 嚴復的名人訓則是:「擇交遊,須擇德人。培子弟,須本人」。他不僅重視以道德為導向的交友之道,而且特別重視後輩培養。在生活起居和讀書為學上嚴復一直特彆強調謙虛之德和勞作之道,包括誠實勞作的生活,甘於自儉而讓於人富的慷慨、為社會公益服務精神等等,都是在勤勞上重要之處。他力倡與人為善之「道德的人生觀」。此外,他也反對目中無人,脫離於勤勞的社會的人本思想的行為和傾向,從而認為要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社會人、文明人、高尚的人就必須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2. 林則徐的名人訓是「讀書好為善,官箴無益言」,他曾寫了一副對聯「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兩句話和那副對聯的思想理念,都是名人訓里重要的組成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只是福州名人訓的一部分。更多福州名人家訓可以查閱相關文獻資料獲取。

以上就是【福州名人家訓】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