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明心見性的故事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明心見性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故事是「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有一次,有位信徒為了供養更多的僧人,特地蓋了一間倉庫,並請慧能大師為他開示倉庫名稱。慧能大師應允後,這位信徒隨即率人興工動料。倉庫還未造好,慧能大師就召集所有的工匠,把他們聚集在倉庫前面的草坪上,並向大家宣布:現在佛祖慧能大師來到大家面前,大家看到了嗎?正在造工的倉庫和放置物品的倉庫四方(屋頂未造成)實際上不是工人們以前理解的佛門以外的東西,如是一類物品各師應知曉並恭敬禮拜佛祖,同樣道理各位所用的日常工事之工具也不是這類物品亦應恭敬禮拜佛祖。這就是常言的佛性之光也,心中皆有一佛則無不可成佛的佛法深義所在之處也。聽了慧能大師這一席語重心長的話後,工人們不僅全廠老實規矩工作起來,還同聲禮拜起佛祖。慧能大師這一段精彩的開示話語很快傳遍整個禪宗界。人們以為主張頓悟成佛的慧能大師一定會講些深奧玄妙、令人費解的道理來,沒想到大師的開示竟如此平易近人、通俗易懂。

以上就是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明心見性故事之一,實際上慧能大師的故事還有很多,每一個都充滿了智慧和啟示。

以上就是【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明心見性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