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言故事

禹言出自《莊子·應帝王》中寓言故事,故事內容如下:

子州居曰:「子無所持宰予之言乎?」曰:「有之。」子州居曰:「其言何如?」曰:「予無以命,其文則數晨胥也。」子州居曰:「豈其謂乎?」又曰:「予又何說乎,予得則付其傳,弗得則貴其身。請既不為我國,矣不為我國人也。」禹行而視之,曰:「予嘻!去易,予行也!」淈其耳而告之,曰:「天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知散木不材之故矣!散木也,將有見治之木也,刀鋸在前,斧鑿在後,木削之行將何施其手?今子有亂政而無以尚之,奚不按此而樂一樂也?既樂而無樂,又有類於憂者,夫子奚不逃之,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矣!」

這個故事中提到的人物禹言是一個不知進退的人。他聽信了宰予的話,在朝中胡言亂語,招致了禍患。莊子藉此故事告誡人們不要聽信別人的話而盲目行動,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此外,這個故事還反映了莊子對儒家學說及其思想家的批評。

如果你對禹言故事中的人物或情節有任何疑問,或者想深入探討其中所包含的哲學或文學寓意,我會盡力提供幫助和信息。

以上就是【禹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