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故事與由來

端午節的故事和由來如下:

1. 端午節能使龍舟活起來 。相傳古代詩人屈原十分熱愛祖國,他忠實君主、為民造福,很受百姓的崇敬與愛戴。但突然有一天,他被奸臣所害,死於汩羅江。老百姓為了紀念他,將船改為龍舟,模仿屈原大夫的形象,劃著名龍舟向汩羅江來回遊動。這樣,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的傳統習俗就保留了下來。

2. 屈原投江 。屈原是個偉大的愛國詩人,熱愛祖國,關心百姓疾苦。但總是遭到排擠,被放逐到沅、湘流域。在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那天,他來到汨羅江,懷石自殺。汩羅江邊的人們聽到這個訊息後,驚訝地劃著船在江里尋找屈原的遺體。人們還一邊打撈屈原的屍體,一邊把粽子扔到水裡給魚蝦吃。這漸漸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與賽龍舟的習俗。

總的來說,端午節的起源和歷史是非常豐富的,它不僅是一個傳統節日,更是寄託了人們對屈原的懷念和對愛國精神的讚美。

以上就是【端午節的故事與由來】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