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歷史故事

經典歷史故事有很多,例如: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國君周幽王,為褒姒建一座烽火台,戲弄諸侯,從而失信於天下。當外敵入侵時,周幽王點燃烽火台,但諸侯們都沒來救援。

2. 完璧歸趙:戰國時期趙國得到了楚國的和氏璧,秦王政打算用十五座城池來換取這塊寶玉。但想讓趙國多出點力,趙國拒絕後用裝病的理由,調來了更多的軍隊護送和氏璧回去楚國的故事。

3. 程門立雪:宋代有一個叫楊時的人,一日他和同學去拜見老師程頤,可正碰上老師在打盹,二人不想驚擾老師,就在門口靜立。等到老師醒來,二人已經身披雪衣,成為了「程門立雪」的典故。

4. 臥薪嘗膽:春秋末年吳越戰爭中,吳王夫差戰勝越王勾踐。越王勾踐被迫困在會稽山上,臥薪嘗膽,委曲求全。

5. 澠池之會: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了戰國時期秦昭襄王與趙惠文王在澠池相會並平分趙王鼓瑟之事。

此外還有三顧茅廬、退避三舍、負荊請罪、指鹿為馬、紙上談兵等經典歷史故事。

以上就是【經典歷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