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山故事與傳說

綿山故事與傳說有很多,以下為其中的幾個:

1. 孟姜女哭長城:相傳春秋時,秦始皇修長城,需要大量的勞力。范郎被抓走,三日未歸。妻子孟姜女心掛丈夫,翻山越嶺,歷盡艱辛,為丈夫送寒衣。然而,她得到的卻是丈夫累死的噩耗。為了發泄對封建暴政的不滿,也為了慰藉自己悲傷的心靈,她痛哭三天三夜,長城一段段倒塌下來。她大哭時滴下的眼淚就形成了綿山,她的驚天動地的哭聲成了綿山的聲音。

2. 介子推坐懷不亂:相傳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流亡國外,途中因飢餓暈倒,險些喪命。好心的隨從介子推把自己腿上的肉割下烤熟了給重耳吃。重耳得救後,請他當官都被拒絕了。後來重耳做了國君(即晉文公),封賞恩人,唯獨忘了介子推。他慚愧面對大樹思過,後來請人前去尋他。他卻背著母親上了綿山不願相見。而晉文公為了讓介子推母子團聚,下令火燒綿山。大火燒了三天三夜才熄滅。熄滅後發現介子推母子已化為灰燼。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介子推在清明節這一天禁火冷食,以示紀念。

3. 鍾馗嫁妹:綿山「鍾馗嫁妹」故事是民間故事裡的主人公鍾馗是一個「豹頭環眼,黑髮虬髯」的壯士英雄,也是傳說中的人物。

這些故事和傳說在綿山地區流傳很廣,也深受人們的喜愛和尊敬。綿山也被這些故事賦予了更多的人文內涵和意義。

以上就是【綿山故事與傳說】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