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隱求官故事

唐朝時,有個人叫羅隱,很善於寫作,考取功名的機會卻很少。有一年,鎮海節度使寫了一篇表文,請一位著名文人潤色。文章經羅隱一寫,果然文采斐然。鎮海節度使十分高興,打算給羅隱一個官職。可是當時朝廷腐敗,賄賂盛行,官員大多不以才能品德為重,而以與上司的關係如何為標準。於是有人傳言,說羅隱與鎮海節度使關係不正常。

羅隱聽說這流言蜚語,很懊喪,認為與其與行賄的人為伍,還不如回去務農呢!所以當節度使提出給他一官半職時,他卻不假思索地一口拒絕了。從此,「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三把火」引申為一個名詞—— 「拒絕函」。此事不脛而走。某天晚上,忽有書生登門拜訪,稱帶了四萬首詩文要拜見節度使大人。羅隱一聽是自己的崇拜者要來拜見,滿心歡喜地接待了他。誰知此人竟是節度使派來的特使,為羅隱向節度使求官來了。羅隱見此人不談求官之事,卻一味地與他談些詩文之事,便知其來意。於是他毫不客氣地回絕道:「官銜還是讓別人去求吧!」

這位特使正是節度使派來摸清羅隱底細的人。他們認為羅隱名聲雖大,卻不受賄賂,難以控制他。不久後,羅隱的「拒絕函」被朝廷罷免了官職。

羅隱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而拒絕了當時的權貴,堅持自己的人格尊嚴和道德操守。雖然最終失去了官職,但他的精神品格卻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和敬佩。

以上就是羅隱求官的故事了。

以上就是【羅隱求官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