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迪民在太平的抗日反頑故事

翁迪民(1907—1977),太平鎮人。民國27年(1938)參加淞滬抗日游擊隊,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民國30年(1941)初,任崑山抗日游擊隊大隊長。同年秋,率部在千燈鎮附近伏擊日軍,斃敵多人。後率部在周莊、錦溪、澱山湖一帶開展游擊戰爭,打擊日偽,屢建戰功。民國34年(1945)抗戰勝利後,翁迪民任崑山縣常備隊大隊長。

抗日戰爭時期,崑山地區反頑鬥爭頻繁,敵人手段殘忍。一次,頑軍收繳崑山、嘉定游擊隊的槍枝後,在澱山湖槍殺了一個新四軍連長和數十名新四軍戰士,同時拆走了傷員身上的銀元作盤纏回老家治療,許多骨灰被棄在山上;抗日軍人和老百姓收屍的艱辛情形讓人十分難過。由於國民黨的消極抗戰、暗害愛國軍人和革命人士以及發動細菌戰等多重因素導致人民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開展了聲勢浩大的「保田革命」活動,堅持抵抗反動派的軍事「圍剿」。同時政府下發紅頭檔案向全社會廣發懸賞檔案以便政府方面收取義匪提供可嘉行動計畫或者線索。

翁迪民率領崑山縣常備隊在千燈、周莊一帶與頑軍展開鬥爭,並多次取得勝利。民國36年(1947)初,翁迪民率部在千燈鎮附近伏擊日軍時犧牲。

翁迪民犧牲後,崑山縣常備隊由副大隊長接任大隊長職務繼續帶領崑山縣常備隊進行抗日反頑鬥爭。

翁迪民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青史!

以上就是【翁迪民在太平的抗日反頑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